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今天來聽黃文博先生演講

前幾天在昌明樓電梯口看到"黃文博-做個職場達人"的來校演講宣傳海報 ,
雖然對"做個職場達人"這個演講內容的興趣不大,但"黃文博"三個字 卻讓我決定今天來聽聽他說話,看看他本人(哈 有點膚淺...) 。

會知道黃文博先生,是因為我是一個很喜歡看政論節目的人,常常看到他上節目談時事聊政治。所以對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一個說話犀利幽默的名嘴這樣的角色上,直到看到海報後,才知道原來他是一個資深廣告人,原來"品牌,原來如此"這本書是他寫的,這樣多變的社會經歷,讓我對他的演講充滿了好奇和想像 。

演講很準時的在五點二十分開始了,雖然很多聽講者都珊珊來遲 ,
黃文博先生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叫大家趕快去拿點心,他說蛋糕可以多吃點,因為米飯實在有點硬,這樣的開場白讓全場都會心的一笑(因為米飯真的蠻硬的),可以感覺到黃文博先生希望今天是用幽默的方式和我們溝通,他結尾的時候也說了"今天他的態度輕鬆,但內心絕對誠懇"。

因為演講時間只有短短兩個小時,今天黃文博先生的重點大都放在告訴我們職場的真實面和需要的心理準備 。 以下是部份演講內容:

"找到工作前 先到自己"這是一開始黃文博先生和我們談到的內容,
他建議我們可以想想"我想做..."vs"我能做..."這樣的議題 ,
他說他每年問他的學生"有誰以後想做廣告?"全班一半的人都會舉手,但是到了學期末 作業做的不錯的可能連十分之一都不到,但是當他再問同一群學生有誰想做廣告時,還是會有超過一半的人舉手 ,他覺得有時候我們真的要想想自己想做的,是不是真的有那樣的能力去做 。

對於未來的職場選擇他說
跟熱門賺今年
跟興趣賺三年
跟天份賺十年
跟恆心賺一生
跟對人 賺到飽
建議我們如果遇到一個很賞識自己的上級 絕對不要輕易換公司
因為在職場上人,很重要
此外做人,也很重要 有時候貴人不是用遇的,是用造的
一起幹剿的叫朋友
一起打拼的叫戰友
一起成功的叫盟友
他告訴我們不要只交談的來的朋友,職場上我們將需要很多類型的朋友,
他也相信職場的壽命,決定於性格和人際關係
他聽過很多人說自己懷才不遇 找不到適合的工作 ,
而他相信造成這些原因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本身 。

不怕換職場 只怕換職業
這是全場他唯一一次建議我們抄下來的話
他用了135守則說明它:
"花一年適應職場"
他希望除了是詐騙工作之外,每一份工作都盡可能的待滿一年 ,
要把自己想像成橡皮,套進公司的框架,
盡可能的賴在職場,不要和人類制度對抗
因為職場本就是一個釘床,不要期待它會讓你舒服 。
他說他常常都會遇到一些年輕人習慣性失業(病徵:兩年轉職一次或三年內斷業(三個月以上)兩次), 時常把"這裡跟我理想不合" ,"我不適合這份工作"掛在嘴邊 。
"花三年確定職業"
他認為30歲以前發現和確定職業都不會太遲
"花五年拼成事業"

創業傳奇 轉職英雄 兼差達人 切勿輕信
因為網路通路的日亦發達,所以現在自行創業非常容易,甚至可以說是沒有門檻,
新聞讓我看到的例子都是成功的好的,但是,真實情況可能是"失敗的是成功的十倍以上計算",
他表示任何行業,只要進入容易,出去也容易

一般人都透過報紙親友人力網來尋求工作機會
而黃文博先生認為
最佳求職法-
主動求職 成功機率彽 錄取機會大
和眾人競爭,我們只有相對優勢
和自己競爭,我們有絕對優勢

他認為求職是一個過程,不是結果,
所以,求職最重要的是包裝(因為沒有人可以憑一張履歷或一面之緣就看到你的能力),也可說求職就是一場秀,在這場秀我們應該做到:
履歷不要複印
穿著不要隨便
談吐不要自然(一定要事先練習)
回答不要誠實(每個人的耳朵都是軟的)
動作不要瑣碎

只要有80分的實力,就應該積極爭取100分的職務
他告訴我們不要怕挑戰,也不必等到有百分之百的準備後再去迎接挑戰,只有逼自己去做還有兩成成長空間的工作,才能激發自我的潛能,成為獨當一面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